2016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月底发布
2017-06-14 00:00:00     

逾800个主体有望登榜


为了激励和表彰支持深圳慈善公益事业的机构和个人,自2008年起,我市已编制了7届慈善捐赠榜单,深圳慈善捐赠榜逐步成为我市慈善事业发展的风向标。榜单上每一个捐赠数额背后都有动人的爱心故事,这些故事的主角或是乐善好施的爱心市民,或是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己任的社会组织,或是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深圳企业和企业家。

res01_attpic_brief.jpg

善商善企约占本届慈善榜申报量的8成。

图为爱心企业家开办的“传统文化公益培训班”吸引众多市民参加。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从深圳慈善捐赠榜编制办公室获悉,2016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申报工作已结束,本次将推出3个榜单,即个人年度慈善捐赠榜、企业年度慈善捐赠榜和社会组织捐赠收入榜。6月30日将正式发布2016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榜单。


初步统计申报量逾800个

据深圳慈善捐赠榜编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初步统计,本次深圳慈善捐赠榜申报数量逾800个。其中,申榜企业400多家,捐赠总额逾14亿元;申榜个人400多人,捐赠总额逾24亿元;申榜社会组织50多个,捐赠总额逾13亿元。目前,数据统计和审核工作特别是大额捐赠数据的确认,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该负责人介绍,2016年度深圳慈善捐赠大额善款主要集中在“扶贫济困”和“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的发展”这两个领域。从大数据来看,深圳人的慈善捐赠热情高涨,他们不仅将善款用于解决本土社会问题,还将爱心洒向深圳以外的城市,仅历届广东扶贫济困日累计筹集扶贫专项款物就达约10亿元。


首设社会组织捐赠收入榜

深圳社会捐赠额不断提升,离不开社会组织的努力。目前,在深登记注册的基金会达230余家,在深活动的国家级、省级基金会46家。为此,本次深圳慈善捐赠榜首设社会组织捐赠收入榜。

同心慈善基金会是2013年9月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虽然成立不到4年,却是深圳公益圈的活跃分子,历获“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第三届鹏城慈善奖典范机构奖、中国慈展会优秀协办单位等荣誉称号。该基金会及同心俱乐部的知名企业家积极开展扶危济困、助残扶弱、支教助学等社会公益慈善项目,其爱心足迹遍布深圳、河源、陆丰、汕尾等多市,累计捐款超1亿元。

不仅在广东扶贫济困工作上积极参与、爱心奉献,同心慈善基金会更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公益办学模式,与有关部门合作举办坪山同心外国语学校;连续多年支持深圳对口帮扶工作;支持成立光明新区首个社区基金会;力挺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更曾连续3年协办中国慈展会,积极支持我国慈善事业。

“作为一家老牌公募机构,去年,市慈善会捐赠额达到1.1亿元,与2015年相比增幅明显。”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房涛表示,《慈善法》落地实施对推动大慈善有积极意义,市慈善会158家冠名基金的慈善项目涉及14个领域,主要集中在精准扶贫和助弱济困领域,也涉及社会创新等现代公益项目。“在新时期,市慈善会正与国内知名机构合作,从战略布局规划、人力资源建构、财务管控系统等领域进行改革创新,更好地促进深圳公益慈善事业发展。”


善商善企申报量约占8成

37年来,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深圳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深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深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到公益慈善事业中。在本次慈善榜申报中,善商善企申报量约占8成。

李新华是其中一名热心公益的深商,作为深圳市宝安区华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申报了2016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2010年7月,李新华发起成立广东省首家企业运营的拥军联谊会,服务军人和广大优抚对象。6年来,李新华将自购的产权房无偿用于办公场所。去年4月,李新华投入近300万人民币成立宝安区社会拥军联富华培训中心,还出资到部队开展慰问活动。此外,仅去年一年,李新华出资120余万元投入拥军,获广东省爱国拥军模范称号。

“为做好社会拥军,我拿出真金白银为部队解决实际困难,还身体力行到部队走访慰问。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也收获满满,从军人身上获取企业发展的正能量和个人成长的新动力。”李新华表示,走访慰问驻军,除了帮助部队解决现实困难,还为部队官兵解决后顾之忧,帮助官兵在退伍前进行就业和创业技能培训,帮助官兵退伍后顺利就业。


再过十几天,又是一年一度的广东扶贫济困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关爱贫困人口,助力攻坚脱贫”。目前,我市已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制定了工作方案,本届筹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我市对口帮扶的河源、汕尾两市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并将广泛发动、深入动员全市社会各界和市民投入到扶贫济困活动中,同时加强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接受社会监督。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记者:罗莉琼/通讯员:丰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