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城慈善 感恩有您 第四届“鹏城慈善奖”拟表彰名单出炉
2018-08-30 10:42:04     

 

记者8月29日从第四届鹏城慈善奖评选委员会办公室获悉,经资料审核及独立评审团评审,第四届“鹏城慈善奖”拟表彰名单出炉。包括“鹏城慈善捐赠个人”“鹏城慈善捐赠企业”“鹏城慈善典范机构”“鹏城慈善典范项目”“鹏城慈善感动人物”“鹏城慈善推动者”“鹏城慈善典范特区”在内的106名获奖者/单位,榜上有名。


据悉,本届“鹏城慈善奖”评选自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经严格审核确定301个有效申报主体参选。8月28日,经由指导单位、主办单位代表以及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等在内等15人独立评审团评审,无记名投票产生2016至2017年度对深圳慈善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7类奖项107名获奖者公示名单。


其中,“鹏城慈善捐赠个人”31名(金奖10名、银奖10名、铜奖11名),“鹏城慈善捐赠企业”30名(金、银、铜奖各10名),“鹏城慈善典范机构”10名,“鹏城慈善典范项目”20名,“鹏城慈善感动人物”10名,“鹏城慈善推动者”5名,“鹏城慈善典范特区”1个。


鹏城慈善捐赠个人和捐赠企业奖,根据相关捐赠数据排序后确定名额,不列入评审投票范围。其中个人奖项申报者44人,捐赠总额为49082.441万元。金奖前三名分别为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澄海、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水、香港信义集团董事局主席李贤义。通过深圳壹基金参与捐赠的知名演员吴京被授予个人铜奖。“捐赠企业”奖项申报个体89家,捐赠总额突破290181万元,较上届有较大增长。其中金奖前三名分别为腾讯公司、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龙光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善小亦为,聚沙成塔。本届“鹏城慈善奖”除了褒奖“大手笔”的慷慨解囊,亦注重挖掘与弘扬“身边的好人”。“鹏城慈善感动人物”的获奖者多数来自我们身边的平凡人。全票上榜的“火锅兄弟”黄创就、黄锦添,自餐厅开业以来每天坚持给周边的环卫工、残障人士、高龄长者提供免费爱心早餐;著名书法家黄南美以九旬高龄仍坚持“文化扶贫”,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建立希望小学20余所、民居40栋、培训教师千人、资助学生万人。


平凡善举,润人于斯。本届“鹏城慈善奖”高度重视慈善项目的创新性、示范性。“鹏城慈善典范项目”拟表彰的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慈善信托,是全国首个以“政府委托+慈善组织受托”为模式的项目,为推动中国慈善信托实践推广和生态建设资金社会化运作探出新路。“鹏城慈善典范机构”拟表彰的深圳市智家喜憨儿成长关爱中心,为心智障碍者搭建自立自强舞台实现“弱有所扶”的成功模式已在青海等地复制推广。


传递善行,为爱助力。作为第三届“鹏城慈善推动者”获得者,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深圳商报总编辑丁时照今年以评审团成员的角色继续推动慈善公益事业。由丁时照发起,深圳市关爱办、市城管局、深圳市美丽深圳基金会、真功夫、深圳晚报等主办的“关爱环卫工人•爱心待餐”项目,已累计派出3.2万分爱心餐,在全市形成了关爱环卫工人的良好氛围,高票当选第四届“鹏城慈善典范项目”。


第四届“鹏城慈善奖”还将表彰印顺、马蔚华、卢德之、王振耀、房涛五名“鹏城慈善推动者”。首次设立的“鹏城慈善典范区”拟授予在优化慈善发展环境、引领慈善工作格局、推动慈善创新发展中特色鲜明、特别突出、有特殊贡献的宝安区。


据悉,第四届“鹏城慈善奖”的获奖完整名单于8月30日至9月3日期间在深圳市民政局官网和中国慈展会官网(http://www.cncf.org.cn/cms/content/11823)公示,并于9月20日--22第六届中国慈展会举办期间举行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