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让生活更美好——深“圳”能量闪耀慈善之夜
2018-09-28 10:29:22     

2018年9月21日晚,由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深圳市“慈善之夜”暨第四届鹏城慈善奖颁奖盛典在广电大厦举行,作为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期间的重要活动,向全国展现深圳的慈善魅力。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慈善和社会捐助处处长张有为,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社会动员处王大洋处长,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广东省民政厅福利处负责人游珊山,深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华楠,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张文,深圳市政府副市长黄敏,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璞,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优,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等领导嘉宾与第六届慈展会来自全国26个省(区)市观展团代表、深圳市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市民代表等800余人出席晚会,共同见证深圳慈善力量,感受慈善文化给深圳带来的城市温度。

深圳市“慈善之夜”暨第四届鹏城慈善奖颁奖盛典以介绍“鹏城慈善奖”短篇启幕,共分为三大篇章。第一篇章《慈善,是一种生活方式》。在深圳,慈善已经融入每个人的生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习惯,人人向善,社会更美好。第二篇章《慈善,是一份社会责任》,表彰深圳企业家和企业,在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一心向善。第三篇章《慈善,是一种城市温度》,突出表现了深圳慈善的创新性和引领性,描绘慈善给深圳带来的城市特质、营造的城市温度、升华而成的城市精神。

深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华楠发表开场致辞

深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华楠首先发表开场致辞。他表示,慈善之城、关爱之城、志愿者之城是深圳一张闪亮的名片,慈善事业是一项全民的事业,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要让真正的慈善成为阳光下最温暖、最光辉的事业。他希望,大家以本次活动的获奖代表为榜样,以扶贫济困为重点,崇德向善,身体力行,更加积极、更加踊跃地投入慈善事业,进一步传播慈善理念,汇集慈善力量,同心共筑慈善之城,携手共创美好生活,助力深圳加快慈善事业的发展,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王石先生分享《慈善,是我的生活方式》

第一篇章中,特别邀请到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王石先生分享《慈善,是我的生活方式》。无论是领导企业,还是参与公益事业,王石先生都以超前的国际化视野,引领中国企业和企业基金会迈入新的阶段。

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副会长王骥为“鹏城慈善感动人物”获奖代表颁奖

随后,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副会长王骥为“鹏城慈善感动人物”获奖代表黄创就、黄锦添、黄南美、姚晓明、张洪华、牛连杰、伍雪玲、刘勇、区绮文、王金云、陈行甲颁奖。他们的涓涓爱心,孜孜善行,大爱无疆,感动深圳。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璞为5位荣获“鹏城慈善推动者”的个人颁奖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璞为印顺(本人未到场)、马蔚华、卢德之、王振耀、房涛5位荣获“鹏城慈善推动者”的个人颁奖。获奖者传播了慈善理念、汇聚慈善资源、探索慈善新路,他们是具有深圳气质、深圳形象和深圳符号的慈善“代言人”,为新时期全面推动我市慈善事业发展,树立了新旗帜、新标杆。

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为荣获“鹏城慈善捐赠企业奖”捐赠企业金奖获奖代表颁奖

第二篇章中,叶澄海、李贤义、陈红天等31名企业家获得“鹏城慈善捐赠个人奖”,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为捐赠个人金奖获奖代表颁奖;腾讯公司、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荣获“鹏城慈善捐赠企业奖”,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为捐赠企业金奖获奖代表颁奖。他们作为深圳本土的企业家和企业代表,呈现了为社会责任添砖加瓦的大爱善行。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为荣获“鹏城慈善捐赠个人奖”捐赠个人金奖获奖代表颁奖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张文为20个荣获“鹏城慈善典范项目奖”的机构代表颁奖

深圳市政府副市长黄敏为10家荣获“鹏城慈善典范机构奖”的机构代表颁奖

第三篇章中,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张文为《顺丰莲花助学》等20个荣获“鹏城慈善典范项目奖”的机构代表颁奖;深圳市政府副市长黄敏为深圳市智家喜憨儿成长关爱中心等10家荣获“鹏城慈善典范机构奖”的机构代表颁奖。


深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华楠为荣获“鹏城慈善典范区奖”的宝安区获奖,深圳市宝安区副区长梁敏华代表宝安区接受颁奖

特别指出,深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华楠为荣获“鹏城慈善典范区奖”的宝安区颁奖,深圳市宝安区副区长梁敏华代表宝安区接受颁奖。该奖项为第四届鹏城慈善奖的新增奖项,用于表彰在优化慈善发展环境、引领慈善工作格局、推动慈善创新发展中特色鲜明、特别突出、有特殊贡献的各区(含新区)。深圳市宝安区坚持打造真心慈善、创新慈善、文化慈善、合力慈善,慈善力量温暖着全区,影响着全市。

深圳市残疾人点亮生命艺术团的轮椅舞蹈表演

四川大凉山彝族儿童艺术团的歌舞表演


深圳市宝安区崛起诚信实验小学的歌伴舞《爱是唯一》

此外,颁奖晚会还穿插着精彩的文艺演出:深圳市残疾人点亮生命艺术团的轮椅舞蹈表演,他们通过自己的演出将自身自强不息、永不放弃的精神与意志传递给在场的每个人;由20多位被救助孤儿组成的四川大凉山彝族儿童艺术团的歌舞表演则体现着中国少数民族古朴自然的民族文化艺术,真情而感人。50名来自深圳市宝安区崛起诚信实验小学学生的歌伴舞,用音符和舞蹈共同演绎着《爱是唯一》的慈善主题。

获奖代表和演员返场与领导嘉宾上台合影

深圳市“慈善之夜”暨第四届鹏城慈善奖颁奖盛典是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大背景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系列讲话精神,围绕第六届中国慈展会“聚焦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的主题,彰显深圳慈善事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成就,展现各类慈善参与主体所承载的新使命、新作为的体现。同时也让更多的市民了解身边的慈善,了解身边的慈善榜样人物,感受到慈善给自己,给自己所在城市带来的美好。

本场晚会除了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三家主办单位外,还获得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的协助,更获得了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会长张思民旗下的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名誉会长李贤义旗下的信义集团(玻璃)有限公司,名誉会长黄光苗旗下的中洲(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名誉会长赵心竹旗下的深圳市中意集团有限公司,名誉会长郑康豪旗下的深圳市皇庭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